先前已經廣告過了,不過因為我已經買到書了,所以再廣告一次。

『然後的然後』,
這本小說是我們火焰十中53梯役男泰宇寫的。

我的「然後的然後」

先前已經提過了,他是一個眼睛不太健康的小孩。

當時,我們都耳聞有一個小說家在我們隊上,但因為我對於小說並沒有多大的興趣,唯一會看的小說只有『哈利波特』。
所以,「一個小說家」,我還是把他當成普通役男來帶;反正我們51梯時,不知道是署長還是部長秘書,我們也都當普通役男來帶。

泰宇就跟大部分役男一樣安分,沒有特別搗蛋、特別出頭。
只是,在部隊集合的時候,會讓我特別注意到他。

部隊集合時,我不喜歡看役男手有沒有貼好,有沒有把頭擺向說話的人;
我最優先會做的事是看他們的衣服有沒有穿好,其次才是看人。

起初,我看到他,在前面區隊長在講話的時候,頭微微低著看向區隊長。
我當時有一股衝動想罵他「你頭幹嘛低著?!」
不知道是我天性善良還是散漫,我把話吞回去沒有說出來。
後來才聽說他眼睛不好,太陽對他的眼睛殺傷力很強,所以他才微微低著頭。

往後的集合,我偶爾會不經意看到他,略低著頭,額頭上都已經滿頭大汗了,眼神卻依然堅定地望向前方。

有時集合,我會視情況把他從部隊裡拉出來,帶到樹蔭底下,等待部隊行進。
對當時的我而言,只是一個小小的動作,沒想到他依然還記得這個小動作。

其實當時我只是於心不忍,看他那麼辛苦地撐著。
不過那也是快結訓前我才會這樣做。

我認為,既然來到成功嶺,受點基本的軍事訓練是理所當然的。
55梯打飯班曾跟我說,他們中午打飯都沒時間午休,晚上還要站哨,很累;我就跟學弟說,盡量把打飯班的哨次排在一二哨,讓他們熄燈後就站哨,不要半夜再爬起來站哨。
我可以叫學弟不要讓打飯班的役男站哨。不過,我認為站哨也是軍事教育的一環,即使是打飯班的,也有必要經歷過這一環。所以,我能幫他們做的,只是讓他們半夜不用爬起來站哨而已。

對於泰宇也是一樣。
在成功嶺的日子,是訓練,也是體驗。是人生中唯一的一次,我不想剝奪日後回憶的片段。
他從頭到尾都很堅強,沒有要求加入慢行隊當個傷兵,總是跟大家一起操課,一起集合。
我尊重他。
但是,既然已經快結訓了,我認為已經足夠了,該體驗的、該經歷的都經歷過了,不需要再那麼辛苦了。所以我多此一舉,把他從集合中的部隊拉出來。


一堆廢話說完了。
雖然我平時不太常看小說(退伍之後幾乎就不看了~),不過還是要相挺一下啦!
畢竟也曾經一起相處了一個月。

除了『哈利波特』之外,我都習慣直接在書店買書;所以我沒有利用網路預購、訂購的方式。
上個週末,我到附近的何嘉仁書店去,打算買些文具,再把『然後的然後』買回家。
結果,我逛了好幾分鐘,就是沒有看到『然後的然後』的蹤影,於是當時只好作罷。(因為下午還要趕著去海邊,哈~)

今天,我又跑了一趟何嘉仁,還是沒有。
於是我就改去金石堂,也是一樣,逛了好幾分鐘沒有找到。在我打消念頭,準備回家之際,才在入口附近發現『然後的然後』的影子,就在那麼明顯的地方,我真是白目...

擺在金石堂裡的「然後的然後」

就擺在入口附近的檯子上。
俗話說得好,你越想找的時候就越找不到,不想找它的時候,他又自己出現了。(有這句俗話嗎?)

一開始沒有去金石堂的原因是因為金石堂感覺快要倒閉。
我們家旁邊的金石堂,明明就在捷運站對面,竟然也會倒閉關門?!真是匪夷所思。
害得我要跑到比較遠的何嘉仁去。
何嘉仁旁邊本來也有一間金石堂,現在也倒掉了,變成婦產科。

好啦,別忘了,有興趣的人。就去書店買一本『然後的然後』回家看吧!
沒興趣,有空的人,就到書店去翻一翻吧!說不定翻了之後,你就會有興趣了~:)

-----

小插曲。
當我買到書之後,滿心歡喜地準備回家。就在我家附近,等待紅綠燈時,老遠就看到對面有一隻役男,穿著深藍色運動短褲、白色小背心的役男。
『在我們家附近也會遇到替代役啊?真是懷念~』心頭頓時泛起這樣的感覺。
然後,一股強烈的感覺,驅使我上前看看那名役男的長相。

靠!原來他不是役男,也不是分隊長,而是區隊長!
還是我新訓時的鄰員:俊凱。

區隊長私底下生活真是役男化,誰能想到穿著小背心、役男短褲、夾腳脫鞋的人,曾是叱吒三中隊的區隊長呢?
呵呵,分隊長、區隊長也都是人啊,脫下替代役的面具之後,就是普通的老百姓;跟一般役男一樣做普通的事,過普通的生活。

不過俊凱的模樣真是太亂七八糟了,一看就是剛睡醒(都快中午12點了),頭髮還在爆炸中。
雖然之前有聽說他從彰化來台北工作,住在我家附近,不過一直沒時間也沒機會去碰個面。
沒想到就這樣不經意的巧遇了~
下次有空再一起出來吃個飯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肥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