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我的打嗝聲變了,不再是以前大家“熟悉”的『  year  』。而是『 啵 』的一聲,好像用嘴巴放屁一樣。
對於這樣的轉變,雖然覺得有點莫名其妙,但我倒也沒太在意。

前陣子,大概三、四個禮拜前,突然覺得肚子很撐,不太舒服。打嗝...還是一樣,『 啵 』的一聲。但與其說是打嗝,倒比較像是在吐氣。打完嗝之後,肚子就比較沒有那麼撐。
但依然是不舒服,打完嗝過沒多久,又覺得肚子撐了;無論是吃飽飯後,還是早上剛睡起來,肚子都覺得很撐。

這樣詭異的情況,開始讓我有點擔心了。
於是我先是去了三軍總醫院看診,醫生說是胃食道逆流,開了藥給我吃,沒改善,而且吃那藥還會便秘。
吃了一個禮拜的藥,依然沒什麼改善,又因為三總的掛號費太貴,所以我到附近的診所再去看一次。醫生一樣開了藥給我,還說如果沒有改善的話,就要再進一步檢查,但我橫看豎看,那間診所實在也沒有可以進一步檢查的儀器。
診所的藥吃了,還是一樣,沒有好轉。
我想,既然要進一步檢查,還是應該去大醫院比較合適。所以我第三次的選擇,是離我家比較近的耕莘醫院。

照慣例,耕莘的醫生還是一樣,先開藥給我吃。然後他就問我要不要做胃鏡檢查,我說好,醫生就幫我安排3月18日星期三早上的胃鏡檢查。

聽說胃鏡檢查很難受。
姊姊去年胃潰瘍的時候就做過了,他說真的很不舒服。軟體部的同事文雄大哥也說他以前做胃鏡檢查很難受,很想吐。(但他說腸鏡檢查更可怕...他也做過...)

比起對於照胃鏡時難受的恐懼,我更怕的是,到底是什麼症狀?
我大阿姨是因為胃癌過世的,所以我對於胃部的病痛有點恐懼...

3月18日,我請了假,因為胃鏡檢查只有上班時間才有,所以不得不請假。
母親大人陪我一起去做檢查。天知道我多需要人陪伴啊!畢竟是第一次做這種內科手術,說不害怕,怎麼可能~

檢查的時間是早上九點開始,我是2號。但足足等了半個多小時,才輪到我進去檢查。不是因為1號先生檢查太久,而是醫生不準時啦~

輪到我進去的時候,我盡量表現得很輕鬆自在的樣子。護士阿姨人很好,讓我的恐懼感又削減了一分。
護士阿姨先給我一杯喝起來感覺像是胃乳的液體讓我喝,說這是讓食道潤滑用的。接著又在我左手臂上打了一針,說這針是要放鬆胃部肌肉的。
結果竟然都沒有打麻藥!!??
姊姊說他照胃鏡的時候有打麻藥,文雄大哥說他照胃鏡的時候也有噴麻藥在嘴巴裡。為什麼我沒有咧?是省去我因為麻藥藥效而流口水的麻煩嗎...
總之,我也沒有計較那麼多,喝完、打完針之後,就準備接受胃鏡檢查了。

做胃鏡檢查的醫生,是我之前看診的醫生。他是一個很樂觀又充滿笑容的醫生,讓我的恐懼感又削減了些許。
我原本以為,照胃鏡,是平躺在床上,嘴巴張開,讓管子伸進去的。但只見醫生叫我側躺在床上、蜷著身子、雙手抱住肚子,拿了一個咬合器給我咬住,然後就把管子從咬合器中間的圓孔中伸進去了。

我聽說會吐,但我沒想到實在這麼誇張,管子一伸進去我就開始不停的嘔嘔嘔了,實在是非常難受!!
感覺不出管子經過我的食道到達胃。整個過程,唯一個感受,就是不停的嘔吐,和喉嚨肌肉因為嘔吐收縮,撞擊胃鏡管子的感覺。而且吐也吐不出東西,因為胃鏡檢查前八個小時都不能進食,所以只嘔出一些不知道是什麼的液體。

整個過程,醫生說大約兩分鐘左右。當管子在你食道、喉嚨裡的時候,這兩分鐘簡直就像二十分鐘一樣漫長。
照完之後,有種劫後餘生的倖存感。

照完胃鏡之後,醫生看了看照片,說我的十二指腸頭部有些許的潰瘍;他把照片拿給我看,指著上面四張小圖中的一張,黑色洞口附近有點擦傷的樣子。
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異常。
但他還是照慣例幫我檢查有沒有那個什麼奇怪的「幽門螺旋桿菌」,檢查報告要24小時才會出爐,所以醫生說叫我隔天回診;當下沒有開藥給我,跟我說回診時看報告的結果再決定要開什麼藥。


3月19日晚上回診時,醫生看完報告說的確有細菌感染,就是那個「幽門螺旋桿菌」。

台大醫院內科吳明賢醫師表示,90%的12指腸潰瘍與80%的胃潰瘍都是由幽門螺旋桿菌引起,台灣超過5成的成年人都曾感染幽門螺旋桿菌,感染者每100人約有10至15人有胃潰瘍,1﹣2人會演變成胃癌。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只要以抗生素治療1﹣2週即可徹底殺菌,有潰瘍者需持續服用治療潰瘍藥物約一個月,即可改善潰瘍。

在什麼情形下可能會被幽門螺旋桿菌感染?
在各國的流行病學調查都可以看到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普遍性,因此這個菌種的分佈能力確實驚人。直至目前為止,醫學界還無法確定幽門螺旋桿菌的傳染方式是如何。但一般學者相信接觸傳染是主要的方式,包括飲水、食物或牙齒、唾液都可以成為傳染途徑,而且個人衛生習慣及周遭衛生環境也與感染的可能性有很大的關聯。最重要的是一旦被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後,如果不服用抗生素加以治療,則大部分的病人終身都會受到各種胃腸道不適的困擾。

感染了幽門螺旋桿菌除了潰瘍的困擾外,還有哪些可能會有的症狀呢?
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除了造成消化性潰瘍外,也可以引發胃炎、消化不良、嘔吐、腹脹等,甚至可能和胃癌的發生有關。

 

所以我應該慶幸,因為腹脹而及早發現被細菌感染了。
醫生說,潰瘍的原因有很多種,晚睡、壓力過大、吃辛辣食物、喝酒都有可能。但對我而言,恐怕只有第一個「晚睡」比較有可能。

醫生開了一個禮拜的抗生素給我吃,說大約吃一個禮拜差不多就好了。但潰瘍的部分,卻要吃三個月...畢竟是傷口,而且還有胃酸,所以比較難痊癒也是無可厚非的...

潰瘍的藥要十二個小時吃一次,抗生素則是飯後吃。(這罐子是我自己買的,藥劑師很不貼心地用塑膠藥袋包著藥,但一拆開塑膠袋就不能再用了,所以我只好找罐子裝起來)


照完胃鏡之後,我發現實在很容易忘記十二小時要吃一次藥...所以我現在不得不用手機設定鬧鐘,提醒我自己要吃藥...早上九點半跟晚上九點半。
而且,因為照胃鏡時喉嚨跟管子親密的摩擦,所以我喉嚨到現在還有會疼痛...吞口水就覺得有點疼=       ="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肥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