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來該在2008年12月21日發佈的...結果拖到2009年1月11日才寫好=   ="



大學畢業之後,接著要面對的就是男人的義務:兵役。
不知道為什麼,我從小到大,一直都不喜歡迷彩服。
實在很醜,那種深綠色又東一塊、西一塊的,像拼圖一樣,一點都不活潑、一點都沒有朝氣。

在高中隔壁班的同學小立榆告知下,我得知『可以申請服替代役』。

我這個人就是很懶得做功課。既然別人能提供你足夠的資訊,那麼我自己何必再浪費時間去蒐集資料呢?
小立榆告訴我說,可以申請那個「公共行政役(一般類)」,只要有乙級證照就可以申請了,而且名額是所有申請役別中最多的,有450個。
我到役政署的網站看了一下,似乎真是這麼一回事~

在四月初的某天,我跟小立榆約好一起去辦理替代役的申請。
我們分別跑去中和市公所跟永和市公所申請。

在第一站,中和市公所申請的時候,當時幫我們辦理申請手續的,也是一名替代役役男,而且人非常親切和善。
但,他看到我們申請的項目是「公共行政役(一般類)」之後,就馬上跟我們說:哦?!那是替代役中的海陸耶!很操喔!

差點沒吐血。
但生米已經煮成熟飯了,一旦在網站上登錄申請資料之後,就不能修改了,只能放棄,等明年再重新申請;這是那名親切的役男跟我們說的。

最後我們還是硬著頭皮完成申請手續。
聽到這種噩耗,我理應放棄申請的。但當時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完成申請手續?

四月份申請完替代役之後,五月我就接到市公所的抽籤通知了,但跟替代役無關,是常備役的抽籤通知。

在出門前,我在家上了一下大號。
輪到我上台抽籤時,我熊熊給他忘記,很順地就用靠近籤筒的那一隻手,同時也是我擦屁股的那隻手,伸進去抽籤。
掏出來的是:

海軍陸戰隊005號!

有夠帶賽的!

後來,六月初,替代役申請放榜,我錄取了。
但我當初申請的是該年度下半年的第三梯次,7月、10月、12月,所以我如果要服替代役,至少還有半年的時間可以逍遙。
我便開始猶豫,到底要選替代役,還是常備役?無論是替代役或是常備役,都很操...這就是我的命運。

我想到,我的親表哥也是海陸的,而且他看起來過得還不錯。再加上海陸可以鍛鍊身體,說不定退伍後身材會變精壯結實?
但我又想到,表哥說海陸新訓地點是在屏東。
屏東...離台北超遠的!這樣到時候懇親沒人來看我怎麼辦?萬一我爸媽要來,那他們不是得要凌晨十二點就發車往屏東開了?

基於海陸新訓地點太遠這個緣由,所以我選擇服替代役。


大學畢業後,荒唐了半年的光陰,轉眼間已經12月了。
雖然還是沒有收到入伍通知單,但我心裡清楚得很,12月21日就要入伍了。
在入伍日前兩個禮拜,才正式收到徵集令,然後就忙著準備入伍時要攜帶的東西。

12月21日,早上八點在台北縣政府廣場集合,跟台北縣的役男,也是我未來79天的同學們,一起搭車前往傳說中的「成功嶺」。

遊覽車經過印著「踏上成功之路」的橋底下,從一號哨口進入,哨口內不遠處,就有著刻著紅色「成功嶺」三個字的巨大岩石。

終於進入這個如夢魘般的鬼地方了,但似乎沒有我想像中的糟嘛~

抵達成功嶺的時間已經是中午了。
只見一群大吼大叫的猩猩,催促我們下車集合。猩猩們很兇。
他們帶我們體檢、剪頭髮、領裝備。全部搞定之後,才帶我們到一個叫做「幹訓中隊」的地方;東側樓梯口貼著斗大的「幹訓」兩個字...

猩猩們要我們稱他們為「分隊長」。
「分隊長」這個名詞聽起來真不夠威猛,但卻是全權掌握我們生死的角色。
當時的我們,就跟所有入伍的菜鳥一樣,什麼都不知道,當然,也很容易犯錯。

入伍第一天,什麼分隊長猩猩的,根本就都記不起來。
晚餐的菜色,看了就沒食慾...意思意思,添幾口白飯隨便湊合著吃。真是難吃,飯菜又冷...
晚上洗澡的時候,分隊長教說要雙手捧著臉盆,各寢室依序下去洗;人數太多,就倆倆並肩在浴室外排隊。
雖然聽不懂,但同學怎麼做,我也跟著就做就是了~

晚上九點多就就寢了。
躺在床上卻睡不著,覺得自己好悲哀,為什麼這麼可憐?

在幹訓隊的每分每秒都是煎熬。分隊長們每個都很兇,同學們也都不熟,想找個人吐訴心事或幹譙也沒有對象;大家的心情都一樣,很苦。

直到第三天晚上盥洗時,才稍微感覺到一絲溫暖。

那個分隊長很帥,也很年輕。
我們在浴室外排隊,等待進去盥洗的時候,分隊長稍微問候了幾個人,問他們心情如何、感受如何。也有問到我。
雖然只是簡單地問了一下,但卻讓我有了被關心的感覺。

但那個分隊長在我們開訓之後不到一個禮拜就不見了,讓我有點失望。
直到結訓前兩天才出現,原來他去結婚了。

每天都免不了被罵,每天都在記住一堆又一堆的東西。
慢慢地,我知道,我們是幹訓隊第14期役男。
幹訓隊跟一般中隊不一樣,我們是以「期數」來劃分,不是以「梯數」來劃分;我們體制跟一般中隊不一樣。
即使我們梯數比役男小,但我們階級卻比役男大。(這是指成為分隊長之後)

我聽說當時邵民曾經跟某個分隊長說「學長好」,但那個分隊長卻跟他說「是『分隊長』不是『學長』,等你結訓之後再叫我學長。」
分隊長會那樣說,是因為我們的階級跟分隊長的階級不同,所以才那樣說的。
當時心底實在不知道我有沒有機會稱分隊長為「學長」的那一天?
後來,分發到十中隊時,晨瑋學長說對勤務不需要叫他們學長,他們階級比我們低。


幹訓隊的課程,每天都很辛苦,不僅是榨乾體力,還要壓縮腦力。
除了體能方面的訓練,知能方面也要磨練。
在幹訓隊,不像一般中隊,役男只要腦袋放空就好了;雖然我們腦袋通常都放在雜務櫃裡面,但有空還是得要拿出來拋光一下。
對幹訓隊的役男來說,腦袋不是裝飾品;每天都要記住一堆又一堆的東西,由了生活規範之外,為了將來能成為一名合格的領導幹部,管理役男,還要死背一堆準則。而這些準則、法條都是要考的。考不好,就會被扣分、罰勤....

分隊長會教我門把準則抄在小冊子裡,這樣空閒的時候,或是上室外課下課休息的時間,就可以拿出來背。
像基本教練那種10分鐘的下課休息時間,我們都是人手一本小冊子,在忙碌地背誦準則,因為每三天就要考一篇新的準則...錯一個字就扣1分,90分及格。


唯一值得慶幸的是,我們的生活,除了背準則、體能訓練之外,也不用再額外操心什麼日常的瑣碎事。
打飯、打掃都由勤務學長負責;他們把幹訓中隊整個環境清潔得一塵不染。(我們隊上的幹部浴廁,還沒有幹訓隊的役男廁所乾淨咧...)

幹訓隊的役男跟一般中隊的役男一樣,第一個月是新訓。
而新訓對我們來說,主要的目的就是拓展體能跟學習許多東西。
新訓結束之後就是專業訓練,也就是「幹訓」。
幹訓是為了訓練日後成為一名分隊長,所要面對的一小部分事物;而絕大部分,則要下中隊之後,才能徹底體會、領悟。

早上起床後,15分鐘刷牙、洗臉、整理內務的時間。之後就到樓下隊集合場(幹訓隊也在三樓,所以當時分發到十中隊,感覺整個很親切~因為後面就是幹訓隊)做早操。
早操做完,分隊長會帶隊進行晨跑或晨間運動;反正很次都很累,每天都要跑三千。

還記得有一次跑步路線是從幹訓隊出發,然後跑到二號哨口、成功橋,最後回到自強台。
那一次我覺得很喘,心裡暗自驚訝,『難道我退步了嗎?』,後來隱約聽到某個分隊長對帶跑步的分隊長說「你怎麼跑那麼快?」,我才稍微心安。

帶跑步也很累...不能跑太快,要顧慮到役男。
在十隊的時候也是一樣。我第一次背值星帶役男做三千公尺期中測驗(那次真的很衰小...我以為到期中測驗時應該輪到巍霈背值星了,誰知道它竟然突然提前一天測驗...),邊跑還要邊看手錶計算時間,第一個半圈應該兩分半,其他每一圈四分鐘,這樣役男們就可以在20分以內跑完;速度也別太快,以免役男落隊...


晨間運動到7點20分,之後也不盥洗、也不讓我們喘氣,就直接帶我們去四大餐廳用餐。體測完,或是運動太激烈的時候,區隊長(軍職少校)會讓我們部隊便步走,不然即使再累,還是要齊步走。

用完餐之後回到隊上約7點40分,到8點10分前都是自由時間,可以再盥洗、刷皮鞋、刮鬍子、背準則。
在幹訓隊,實在很難有聊天的機會,即使處於同一寢室也是。

新訓的時候,我是六分隊,二寢右邊;巍霈是五分隊,二寢左邊。即使同處二寢,但我們在新訓時根本沒有講過任何一句話。幹訓後編到同一分隊,才有機會講話。
更遑論是一寢的。雖然是同學,雖然要一起相處79天,但對彼此不熟悉、甚至連名字都叫不出的,大有人在。

除了白天日常的課程之外,晚上也不會閒著。
吃完晚餐之後,回到隊上,到七點獲七點15分集合前都是自由時間。我通常都是利用這段時間邊上廁所邊背準則;有些同學則是在寢室內,拿著小板凳就擦起皮鞋,或是整理內務,避免分隊長來個夜間內務評分。

晚上通常都是在教室先來個文的,再來武的。
分隊長花半小時到一小時的時間考準則或法規。考完之後,就帶到樓下去做晚間體能訓練。
有時候是練氣機導引,有時候是做體能訓練;最後都免不了要用開和跳做結束。
我記得最高紀錄是俊毅學長背值星時候的三百多下。

晚間體能訓練大約九點多結束,結束後才會帶回隊上盥洗。
分隊長有時候會很不公平。明明昨天已經是一寢先盥洗了,今天又是一寢先盥洗。

「待會上樓後,由一寢先行盥洗。二寢的,將夜間內務先掛上。」

先盥洗比較好,感覺整理夜間內務或做事的時間比較多;而且還可以先去教室。

新訓的就寢時間是晚上10點。
幹訓的就寢時間是晚上11點。多出的一小時,是給我們背準則、背法規、抄罰寫或寫信用的。
在這一小時內,我們可以到教室享用夜點。一個小麵包加上一瓶小牛奶,雖然很普通,但對當時還在受訓的我們來說,已經是很奢華的享受了。

也許是因為習慣了這樣的生活模式,在幹訓隊的每天,過得雖然無奈,倒也還算可以接受。
每天最快樂的時間,就是上床睡覺的那一刻;寒冷的冬天,躲在被窩裡,實在好舒服。
而每天最痛苦的時間,就是起床的那一刻;總是為了要摺棉被,在清晨五點就起床開始摺。摺了20分鐘~40分鐘,在朦朧的燈光下,外型顯得略見滿意後,便蜷著身子躺在床上,等待殘酷的起床時間。

每天、每天都那麼辛苦地摺棉被,但下午的內務評分出來,看到棉被那欄還是一個「X」,心情又不由得沈重了起來...

成為分隊長分發到十中隊後,我才知道,一般中隊都會騙役男,累積扣滿8分就要罰勤兩小時。事實上,內務扣分跟軍紀扣分是分開的;內務除非成績真的很差很糟,不然即使扣超過20分,也不會被罰勤。
但幹訓隊不是這樣,內務、軍紀扣分是統合在一起的,扣幾分就是幾分。


又一個X...再兩個X就要罰勤了...

每個禮拜四晚上就會公布罰勤名單,累積扣八分就要罰勤兩小時。
在幹訓隊受訓時,除了除夕能很幸運地準時放假之外,其他幾乎每次放假都有被罰勤...

除夕前發的紅包。我當時還天真地以為裡面至少裝個100元紙鈔或是圖書禮券之類的。
不過對當時的我們來說,正常放假還真是比100元要貴重多了。
還有人拿到的是榮譽假的...(都是照評分的,所以才會在紅包上寫學號跟名字)
似乎也有人是有罰勤的,收到罰勤紅包的感覺一定很差...囧


這頁是我的年假記事;我會在小冊子裡備註要買的東西跟要注意的事項。
年假期間,可憐的浩鈞學長跟孟慎學長要留守在幹訓隊。Q_Q"
第五項一點都不誇張啊~立正、稍息、停止間舉手敬禮、停止間轉法、分隊編成、整齊、報數、行進及各種步法互換;全部的準則抄一遍....


就像人家說的,當兵就是在數饅頭過日子。現在時代不一樣了,即使不是在數饅頭,我們還是每天都在計算,還剩多少天結訓。

能當上分隊長固然是不錯,但若不幸被淘汰成為勤務,也是無可奈何的。
本來是抱持可有可無的心態,但隨著幹訓結訓的日子越來越近,想當分隊長的意願就越來越強烈。

既然都已經走到這個階段了,我怎麼能放棄?被淘汰豈不嘔死了?!

都已經快接近山頂了,豈有不登山一望之理?

也許有點不安,但我暗自期許我自己將來要做個好分隊長,就像我們幹訓隊的分隊長一樣。

跟一般替代役役男一樣,我們也有類似軍歌比賽的表演;
基本教練、氣機導引、緊急救護、戰鬥有氧、替代役之歌五項,稱為「成效操演」。
這是我們其中之一的『戰鬥有氧』。
在幹訓階段後期,幾乎每天晚上都在練習戰鬥有氧。全長三分半鐘,整個跳完很喘~而後面又要接著替代役之歌表演。

結訓的日子越來越近,分隊長始終都不告訴我們有誰被淘汰。
我覺得我期末鑑測搞砸了,試講試教明明就規定只能講15分鐘,我卻講了20分鐘。
分隊長說,以前有好幾期的學長就是在鑑測後被淘汰的。因此我很擔心我會變成其中一員..
直到結訓典禮結束後,在椅子底下拿起繡著我自己的名字的小帽時,心底才總算踏實了。

開花的小帽,上面繡著「分隊長張立文」。
當時只有一種如釋重負的感覺,總算結訓了、總算結束了、總算可以輕鬆了,總算,是「分隊長」了。
總算可以稱我們的分隊長為「學長」了。

但也是離別的時候了。
我們的軍職長官,隊長、副隊長、輔導長、三位區隊長,在我們結訓後也完成他們的任務,回到他們所屬的單位去了。
結訓假收假之後,也要離開這個陪伴我們度過79天的幹訓中隊,還有我們的學長。

隊長在結訓典禮前發給我們的教誨,都是在告誡、叮嚀我們日後擔任分隊長所要肩負的職責。
而且還很貼心地附上各軍職長官的聯絡方式。
我想...我應該有做到隊長上面的要求吧?


左邊的是結業證書,表示正式從幹訓隊結訓了。
右邊的是幹部證書,意味著我成為分隊長了。


對於未來所要分發到的中隊,不知道會有什麼樣的故事在等待著我。
我只知道,這一刻,我是分隊長。


延伸閱讀:
2008.12.20 小帽開花
2008.12.20 飛揚展翅幹訓隊
2008.12.20 要收假了...
2008.12.20 新訓一個月後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肥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